补锌别跟风

2008-12-24 13:19:55 来源:

  锌是种微量元素,对小儿而言,锌间接地通过它对代谢起调节作用,尤其是对蛋白质的合成、生长因子的产生和分泌等环节发挥它对生长的影响。因此锌缺乏时,生长所需要的这些环节便受到阻滞。黏膜和皮肤是代谢、更新极快的组织,缺锌时可发生皮炎,皮肤损伤,且不易愈合,对黏膜影响表现为对味觉迟钝、影响食欲甚至厌食,并有消化吸收异常,这些都会加重生长障碍。

  孩子与成人相比,比较易缺锌,生长发育快是一个原因,孩子经常有挑食、偏食的习惯,但对于一个饮食平衡,尤其是蛋白质摄入量合理的孩子而言,一般是不会缺锌的。

  因为锌存在于含蛋白质的食物中,如肉类、乳类、蛋类以及豆类中。生长迟缓是有多种原因的,诊断手段也是复杂的,需经医生的详细检查确诊后才能给予针对性的治疗。

  假如孩子不缺锌,家长却盲目地给予口服含锌的各类制品,不但不能助长反而有害,过多的锌对肝造成损害,严重者会有黄疸性肝炎的表现,所以补锌要慎重。

  预防小儿缺锌症,婴儿较好是母乳喂养,因为人乳中含有丰富的锌,而且易吸收,动物性食物中的锌含量高,易吸收;所以对婴幼儿适量添加富含各种微量元素的动物肝、蛋黄、肉末、鱼泥等辅助食品是非常必要的,对小儿而言,坚持膳食多样化,合理安排食谱,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,不偏食,不挑食,便可预防锌缺乏症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